阿財總部

星期日, 8月 06, 2006

The Terminal 航站情緣

你的目的地在哪裡? 經過了這一切路上的種種, 這個還會是你堅持的目的地嗎?

史提芬史匹柏最近的電影都相當特殊, 結局常常給人虎頭蛇尾的感覺, 不過感受度比較高的朋友們可能會發現其實過程才是整部電影的主角. 最好的例子就是這個航站情緣啦. 故事從一位清純可愛的東歐中年漢造訪紐約開始, 不巧因為一些不可抗的因素被滯留在機場不能出境. 他的目地相當簡單, 只為了一了父親的遺願, 不過這種浪漫的目的在這個俗世是相當稀有的, 因此中途即使有過許多一般人們一輩子追求的目的, 包括美人、好工作等, 當這個至高目的達成之後, 這位天真的漢子於是就這麼瀟灑而歸.


在阿財的解讀裡面, 以這位男主角的實力, 他其實有辦法三樣都獲得, 不過最後他發揮了那浪漫情懷, 江河僅取一瓢, 僅要著了他的初衷目的, 其它的就如同過往雲煙一般讓他們去.

回到上個月的主題, 嘖嘖, 阿財有這麼ㄧ位朋友...

(這個開場, 好像讓我想起很多台灣超紅的庸俗通俗作家...)

咳咳, 繼續... 阿財有這麼一位朋友, 他曾經這麼喜歡這樣一位女孩, 這個女孩個性開朗又可愛, 帶有一點點需要被別人照顧的特質, 不過勒以阿財的觀點來看, 這個女生其實有點花蝴蝶的特質, 就像前面的故事提到的, 也許是從來沒有這麼受歡迎過, 可能是一時太多男生徘徊在周遭所以她有點奢侈了, 於是我的那位可憐朋友本來都追得很順, 結果竟然這個女生後來又和別的男生很好. 即使像這位朋友這樣交往經驗不算少, 自尊心與那顆純純少男心還是多少受到一些傷害.

當然這位朋友也不是省油的燈, 事實上以我的感覺認為這位異國朋友的魅力質還蠻高的. 不過之後更令我意外的是他有點不饒不屈, 最後竟然使出他的絕招, 動手編制一種叫不出名字但是相當屌的異國製品, 這種東西的難度相當高, 而且照理說女生收到的話會覺得相當受寵若驚. 於是整整兩天這位朋友躲在房間裡面拼命地努力著...

第二天晚上, 當這位朋友完成這個精美的製品之後, 阿財上前拜訪問後, 和他聊了一下, 令我感到吃驚的是這位朋友竟然告訴我, 當他努力完成這個製品之後, 他竟然因此釋懷了, 也就是說他似乎發現這個女生不是他要的, 這個製品已經不再是做給那位女生的愛的禮物了, 而是這位朋友心靈苦難路程上的救贖!! 天阿! 這太讓我驚訝了!

航站情緣的最後那一曲爵士表演, 以及紐約市街景的五光十射, 就像這個精美的製品一般這麼有魅力, 背後則是一路上的各種挑戰與困難. 真是戲如人生, 人生也如戲, 遇到這麼深層, 讓阿財有點不太完全理解的心靈旅程, 就只有靠成熟的這麼一部電影呈現精神上的成就與那股淡淡的禪味. 也許你要的是個靈魂的伴侶, 不過過往的種種讓你誤以為某些徬徨的角色就是你的那一半. 不是的, 你的目的地還遠在天邊等著你繼續尋覓, 也許會在那人聲鼎沸的市街, 海天一繫的岸邊, 或是那來往匆匆的機場擦身而過.

2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